close

她是一個從來不對先生打電話查勤的人。她打電話給先生只有兩種可能:想念他,或是有困難無法解決。所以她的先生常常得在會議中壓低聲音,說:「護照在房間床頭櫃下面小抽屜中的黑皮夾裡。」或是他會說等一下再回電給她。他的等一下總是迅速而確實。「親愛的,你找我什麼事?」她的困難都很單純,不是鑰匙找不到,就是旅行箱在哪裡,或是問HBO是第幾台?
   
有一回她發現皮夾的錢不夠,打電話問先生:「你在家裡有沒有藏錢?我沒錢付等會修馬桶的工人?」
    
又有一回她要打越洋電話,不知道前面要撥幾號。「先撥星號,就可以。」她高興地掛了電話,但不出一秒鐘又打去,問:「電話上的星號怎麼撥?我怎麼按都沒有星號出現。」她還露出你剛剛怎麼不說清楚的語氣。

遇到有人把你當「查號台」很討厭嗎?他不覺得,反而認為她很可愛。笨也是有好處的。他倆結婚後,在先生腦袋裡原本的觀念是:我應酬晚回家一定要打電話報備,出差每天晚上也要打電話回家。這樣過了好多年。有一天女兒長大了,會自己外出了,卻出去一整天都沒個電話來,到了晚上,先生有微詞了。這時候她卻說:
    
「女兒每次都準時回家。中間她不想打電話,不要因為你自己沒安全感,而要求別人打電話。」
    
「總要打電話報個平安吧?」先生說。
    
「為什麼出門要打電話報平安?沒有電話就是平安。要是出事了,別擔心,一定會有人打電話來。」
    
先生昏了。這是什麼說法啊。但是,從此,他應酬出差也不打電話回家了。
    
你以為先生賭氣嗎?不是。他終於發現,每次都要打電話報平安,是多此一舉。她該從此懊惱先生在外沒有音訊很難掌控嗎?錯。她才知道從前那些報平安的電話,是雙方沒溝通好,是浪費力氣、浪費電話費。

    ***

先生到美國出差,雖然只有一星期,我卻依依不捨。我的依依不捨,只限於他出門前,等他一出了家門,我一通電話也不會去追。除非我想念他,或是又有困難需要解決。這次沒遇上什麼困難,到了第三天覺得很想念,但還沒想念到需要通電話。到了第四天晚上,弟弟的作業需要影印,但一連上印表機後,發現黑色墨水匣沒水了。

「媽媽,你來幫我一下,幫我換一下墨水匣。」

「我也沒換過,打電話問爸爸吧。」
    
我看了一眼時鐘,晚上十點,應該是美國的早上十點吧。一通電話撥了去,響了十聲沒人接,在開會嗎?但是弟弟要交作業,於是我破例等到第二十響,電話終於有人接了。
    
先生的語調很高興,好像失散多年的親人終於通上話,「什麼事?親愛的。」
    
「嗯--」我猶豫了,好幾天沒問候,好不容易接到電話,竟然……「嗯--嗯,黑色墨水沒了,墨水匣怎麼換?」
    
「你到電腦上找控制台裡面有個印表機然後找到設定中有個……」

「等一下,在哪裡?」我的語氣還頗不耐,「怎麼這麼麻煩呢。」

最後終於弄好了。
    
先生說:「你找我的事情可真是『大』啊。你要不要說你愛我。」
    
我馬上將電話遞到弟弟耳邊,「跟爸爸說你愛他。」是他要換墨水,又不是我。
    
弟弟照辦了,讓青少年開口說愛你,不容易,但我知道此刻孩子拒絕不了。我是在藉機幫爸爸討甜頭。
    
「你沒在開會啊?」我接回話筒。
    
「現在是早上六點。」
    
「什麼?我剛剛把你吵醒了啊?」
    
「沒關係,有時差,我本來就要起床了。」

後記:
    
事隔不到一星期,我的電話又撥到辦公室,「爸爸,冰箱的水蜜桃是不是你吃的?
    
「你沒吃?那一定是弟弟吃的。你在開會?」
    
「剛好老闆說話很無趣,可以出來透透氣。」
    
「好啊,那我跟你說,星期天我不是買了兩個好大的水蜜桃嗎。一個當天跟弟弟分著吃,今天中午我本來要吃另一個,想說等弟弟放學一起吃。結果弟弟說不要,但是我現在卻找不到。到底是誰吃的?我現在要再去問問看。再見。」
    
難怪這個先生想提早退休,上班還要回答水蜜桃誰吃的,被老闆幹掉也是遲早的事。


引用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blogs/culture/心甘情願就是愛-061504787.htmlLV LV包包 LV皮夾 LV旗艦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舒婷寵鎂然頭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